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科创中国 下载中心 协会机构 工作简报 徐州发明 团体标准 科学技术奖 成果评价 公共服务
指示图 站内搜索-徐州市发明协会  
指示图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召开2024年第6期科技成果评价会通…
关于召开2024年第5期科技成果评价会通…
关于举办2024年徐州市科技创新系列讲座…
关于召开2024年第4期科技成果评价会通…
关于召开2024年第2期科技成果评价会通…
关于转发《关于启动第十一届淮海科学技术奖…
关于召开2024年第1期科技成果评价会通…
关于征集2024年度团体标准项目的通知
关于举办科技评估标准化试点工作系列标准培…
关于开展2024年度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的…
指示图 动态新闻 更多
《淮海科学技术奖汇编》在“科创中国”平台…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专家…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第3…
2023年度徐州市发明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大…
加强专利保护和运用 激励发明创造
《企业研发机构创新能力评价规范》等2项团…
徐州市发明协会第七届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科技评估标准化试点工作系列标准培训(一)…
江苏华商管理公司入选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第2…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专家库管理办法
时间:2019-5-2 13:36:12来源:
 

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专家库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专家的管理工作,提高技术标准制修订、评审等工作的科学性,保证技术标准评审活动科学、公开、公正地进行,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为实现技术标准评审专家的资源共享,结合徐州市发明协会实施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实际需要,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专家库(以下简称“团体标准专家库”)。

第三条 徐州市发明协会秘书处是“团体标准专家库”的管理部门,负责对各有关单位推荐的专家进行资格审查,并对入选专家实施日常管理和对专家评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评审专家库的日常工作由徐州市发明协会秘书处承担。

第四条 “团体标准专家库”下设电子信息、机械电器、石油化工、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建材、医药、汽车、造纸和农业(含海洋与渔业、林业)、服务业以及企业标准评估等专业技术委员会,每个专业技术委员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一至两名。

团体标准专业技术委员会一般设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也可以设在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并由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业负责日常运作。根据工作需要,专业技术委员会可设立分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行业下细分专业的技术标准工作。分技术委员会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一至两名。

第五条 入选评审专家库的专家,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坚持原则,作风正派,认真负责,廉洁公正;

(二)在本专业有较深造诣,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的技术标准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权威性,一般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三)了解标准化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主要业务工作;

(四)愿意从事并能够胜任技术标准制修订、评审等工作;

(五)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65周岁以下(两院院士年龄不限)。

(六)本人自愿申请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审查专家资格,愿意以独立身份参加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评价工作,自觉遵守徐州市发明协会《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徐发协字〔20167号)和《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徐发协字〔20168号)等有关规定。

第六条 专家遴选入库程序:

(一)根据徐州市发明协会秘书处的统一安排,由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企业推荐技术标准专家;

(二)被推荐入库的专家填写“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专家库申请登记表”;

(三)协会秘书处审查后报徐州市发明协会会长办公会批准;

(四)协会秘书处根据批准结果通知专家。对于在标准评审工作中特需的专家,经本人申请并经徐州市发明协会秘书处批准,可直接入选评审专家库。

第七条  评审专家的权利:

(一)依法履行职责,独立发表审评意见,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涉;

(二)享有表决权;

(三)有获得文件和资料等知情权,但应按照规定保守秘密;

(四)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受标准起草单位或标准审查组织单位给付的评审劳务报酬,由评审专家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

第八条  评审专家的主要职责:

(一)为制定技术标准方面的政策、规划等提供智力支持;

(二)组织或参与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和评审工作;

(三)参与团体标准化工作和企业标准“领跑者”第三方评估工作的评审、审查等;

(四)为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提供咨询意见;

第九条 入库专家每届任期5年。任期结束时由徐州市发明协会秘书处组织复审,符合任职条件的专家可继续留任。

第十条 评审专家在任期内调离原工作单位或办理退休手续后,仍继续承担评审工作的,所在单位及评审专家本人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告知徐州市发明协会秘书处。

第十一条 当有评审专家退出专家库,使有关专业技术委员会专家数量不足,或根据需要新增设专业技术委员会时,应及时进行评审专家增补工作。

第十二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经徐州市发明协会秘书长审定批准,由协会秘书处为其办理退库手续,并书面通知所在单位和本人:

(一)因个人情况变化不再符合评审专家的基本条件者;

(二)被通知参加会议无故不出席或连续三次不能出席相关会议者;

(三)违反评审、验收规定者;

(四)受刑事处罚者;

(五)严重违反职业操守,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谋取私利者;

(六)其他原因不再适合担任评审专家者。

第十三条 专业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年会一次(可以通讯方式召开),研究制修订工作章程,检查上一年度组织技术标准制修订、评审等业务工作落实情况,制定当年推进团体标准化的专业规划和技术标准制修订计划,通报经费筹集和使用情况、专家进出库等情况。

第十四条本办法由徐州市发明协会秘书处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一: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专家申请登记表

                                               徐州市发明协会

                                                2019年5月2日

Copyright ©2008 www.xzf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欣欣路1号澳东印象城酒店B号楼1-308室 邮编:221008
苏ICP备08002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