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科创中国 下载中心 协会机构 工作简报 徐州发明 团体标准 科学技术奖 成果评价 公共服务
指示图 站内搜索-徐州市发明协会  
指示图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1-32期科技成果…
关于召开2024年第29-30期科技成果…
关于召开2024年第27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开展2024年度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的…
关于召开2024年第26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25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24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23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22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21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指示图 动态新闻 更多
《淮海科学技术奖汇编》在“科创中国”平台…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专家…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第3…
2023年度徐州市发明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大…
加强专利保护和运用 激励发明创造
《企业研发机构创新能力评价规范》等2项团…
徐州市发明协会第七届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科技评估标准化试点工作系列标准培训(一)…
江苏华商管理公司入选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第2…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领域的“行者”
时间:2016-11-29 16:25:22来源:
 

知识产权领域的“行者”

­       ——记徐州市政协委员、知识产权高级工程师孟庆才

 

张译心

 

                          守土必有责

孟庆才,知识产权高级工程师、全国知识产权高水平讲师、市发明协会副会长、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知识产权这块蕴含价值的领域里,孟庆才可以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专家,虽集众多头衔于一身,但在他看来,提高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广泛普及专利知识,让更多企业科学利用知识产权,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正是这样一种社会责任感,在每年的市知识产权公益活动中,总有他熟悉的身影。

知识产权被喻为企业创新的催化剂,它与创造、创新有着天然的联系。作为一名知识产权从业者,孟庆才思索、探寻的脚步一刻未曾停息。他在国内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量一体化管理体系构建研究。他依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GB/T29490-2013,编制内详尽、具有个性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文件,对我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等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引作用,得到了业界充分认可。2008年,孟庆才创办了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已经成为一家集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创业型人才的培养、企业管理咨询为一体的公司。

从发现没有必要的专利申请,为公司节约开支,到发现重大漏洞,为公司挽回重大损失;从在研发投入之前进行查新,调整研发方向,到精心设计专利布局,构建公司的专利战略体系;从认真管理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无形资产,到有效运用知识产权,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多年来,孟庆才和他的团队经常深入企业,在海量的数据中找寻企业的技术创新点,再主动与企业接洽,动员企业进行专利保护,建立企业专利保护制度。特别是国家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孟庆才先后辅导我市50余家企业完成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GB/T29490-2013贯标绩效评价和认证,其中30余家企业被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评为知识产权贯标优秀示范企业。

由于孟庆才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突出表现,他连续2年被评为省级《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服务优秀人员。2014年,他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吸收为“全国知识产权师资信息平台”师资库“全国知识产权高水平师资人才”第一批推荐讲师。

 

                         履职当有为

 

用好“话语权,方能发出“好声音。作为市政协委员,孟庆才对这个社会角色也同样做了很好的诠释。他尽心履职,积极建言,先后被市政协评为提案先进个人、社情民意先进个人。近年来,累计提交提案16篇、社情民意8篇。他撰写的提案往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以充实、务实的建议力求实现协商议政的“最大值”。

2014年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孟庆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企业监管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设立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企业公众监督委员会,明确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原则,建立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企业中期评估标准,聘请中介咨询机构定期进行中期评估,加大对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的奖励和惩罚力度及完善退出机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2014年优秀提案。

2015年,孟庆才围绕立足市情,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撰写了“关于启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的建议”的提案,从“制定我市《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意见》、高标准起草徐州市知识产权工作:‘十三五’规划、加速我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的创建、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知识产权指标的考核力度、重点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七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引起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原市长朱民作出重要批示。提案直接推动了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相关工作。今年1月,“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定实施《徐州市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意见》等目标举措,被写入我市“十三五”规划。更令孟庆才欣喜的是,今年7月,市政府发布的2015年度全市科技创新统计监测报告(科技创新蓝皮书)显示,2015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增幅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全市90%的县(市)区进入了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行列,泉山区还获批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社会各方的努力,看到这些成绩,让我对知识产权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孟庆才表示。

美好的事物总是让人憧憬,就像诗和远方的田野。”这是孟庆才很喜欢的一句话。面对未来,孟庆才将在知识产权领域里勤耕细作、继续前行,去追寻他所憧憬的“诗和远方”。

 (作者系徐州市政协经科委办公室主任),本文发表在《徐州政协》2016年第5期。

Copyright ©2008 www.xzf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欣欣路1号澳东印象城酒店B号楼1-308室 邮编:221008
苏ICP备08002256号